湖北


湖北大学副校长刘建平:学校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

作为湖北省省属高校的排头兵,湖北大学为湖北省高等教育与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在2010年全国高校招生即将拉开大幕之际,记者专访了湖北大学副校长刘建平教授。

记者:湖北大学有着近80年的办学历史,在岁月钩沉中,湖大形成了哪些优良传统?

刘建平:湖北大学创始于1931年,在从省立、国立、省属的体制变迁,从武汉、恩施、沙市、武汉的地域更迭中,学校经历过筚路蓝缕的岁月史,忍受过起伏分合的阵痛史,并逐渐凝结了“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校训和以“自强不息、克难奋进”的“习坎”精神。这种办学精神不仅是对湖大历史的一种诠释,更是对我校学生稳重踏实、勤奋敬业、习于坎坷的真实写照。

人才培养是学校的立校之本,本科教育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2004年,湖大率先在湖北省属高校中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获得优秀。借此东风,学校在制订“十一五”规划时,确立了“育人为本、本科为先”的发展方略和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办学目标,坚持内涵式发展,建立起了完整的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并提出要力争把湖北大学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

记者:作为省属龙头高校,湖北大学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有何特色?

刘建平:湖北大学把“一流本科教育”作为自己的办学目标,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教学资源的优势,努力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多样化。

第一,让优秀学生更优秀,实施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楚才计划”。学校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从2007年起实施“楚才计划”,着力培养“三性两能”(全面性、专业性、创新性和较强社会适应能力与自我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计划由楚才实验班和楚才计划班两部分构成,楚才实验班属于四年一贯制,融大类基础教育和专业培养于一体;楚才计划按分段模式教育教学,先宽基础后精专业,学生先在楚才计划班文、理两大平台上进行3个学期通识教育后,再分散到各个学院进行专业学习,在通识教育阶段,学院集合了全校各院系最优秀的教师为学生进行上课,因材施教、学有所教。

第二,建设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作为一所有师范传统的大学,湖北大学在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明显。学校建有省属高校中唯一的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中国语言文学与化学生物学。

第三,建设特色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学校物理学、生物科学、旅游管理和汉语言文学专业先后获批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其中,旅游学科的建设更是突飞猛进:旅游学科拥有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一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和一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009年10月,“旅游管理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成功入选国家级“2009年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这是全国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唯一一个获得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的教学团队。此外,全校26个学科获准设立“楚天学者”特聘岗位,设岗学科数量居湖北地区高校首位。

第四,实施覆盖培养全过程的实践实学计划。针对目前人才培养中“重理论、轻实践”的弊病,湖北大学加强实学创新人才培养。在课程实践环节,学校结合师范传统优势,从2009年实施“中学教师离岗培训、湖大学生顶岗实习”,将在校学生分配到中学进行在岗培训,这也是湖北省首批顶岗支教实习的践行者;在课外实践环节,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五年来学生在“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数学建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重大赛事中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500余项;此外,学校每年还精心组织学生的毕业实习,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进行大学四年全过程覆盖。

记者: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离不开优良的教风学风,湖大的教风、学风情况如何?

刘建平:作为一所拥有近80年历史的大学,注重教风学风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一直都是湖大的优良传统,特别是2004年本科教学评估以来,学校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规范建设与管理,教风学风总体状况不断向好。学校坚持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教授、副教授每年至少应为本科生讲授1门课;学校重视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教育过程,建有湖北省属高校中唯一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并先后邀请杨叔子院士、冯天瑜教授、易中天教授、受“两弹一星”功勋表彰的科学家姚树人将军、桂希恩教授等专家学者为学生讲座,提高学生思想认识和文化素质,加强学风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风学风建设,学校于今年4月启动教风学风建设年活动,活动把2010年作为我校教风学风建设年,力争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教风学风居全国先进水平、武汉地区最好的高校之一。目前,学校已经制定了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正大力开展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学生课堂教学和思政教育等系列活动。

记者:科学研究是高校的三大功能之一,湖大的科研情况发展如何?

刘建平:学校现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5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4个,学校在新材料、生物技术、基础数学、精细化工、中药现代化技术、专门史、伦理学等众多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并先后承担了一批国家级项目和部省级重点科研项目,国家级项目承担总量居湖北省属高校首位。

学校科研工作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有较大提高。其中,我校承担了国家清史篡修工程项目中的《典志·思想文化》项目,实现了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文化工程建设项目的新突破;学校选育的优质高产杂交早稻新品种“两优287”被农业部评定为超级稻,同时填补了我国杂交早稻无国标一级优质米的空白;李代芹教授论文在世界顶级学术杂志《Science》发表,实现湖北省属高校在世界顶级学术杂志发表论文零的突破;何云斌教授论文在被国际公认为材料学领域最具影响的学术期刊《Nature Materials》发表。

记者:大学生就业是高等学校的重要工作,湖大在解决大学生就业方面有些什么样的成绩及经验?

刘建平:近年来,学校大力实施“一流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为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学校要求各职能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动员广泛力量,利用一切资源,帮助毕业生就业。对介绍毕业生就业的教职工,学院给予适度奖励;加大对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力度,加强对学生的求职教育,培养其创业精神,对于优秀本科毕业生,学校还实施免试本—硕、本—硕—博连读政策。

为扶持学生创业,去年9月,湖北武汉大学生科技创业天使基金会在我校设立分基金会,武汉市科技局每年拨款200万元,用于资助我校毕业生创业;去年底,湖北省首个创新实践中心在我校成立,该中心在标准化、多功能阵地设施基础上,为学生提供学生生活资讯、就业创业信息、职业辅导、视频面试、通讯体验等方面服务,以促进学生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参与就业创业实践。

记者:2010年高考刚刚过去,请问今年湖大的招生政策有哪些突出亮点?

刘建平:2010年我校计划招收5010名学生,其中,本科招生3680人,省外本科生源920人。学校承诺: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总分超过我校在该省录取线15分且符合专业录取条件的投档考生,学校确保按其第一专业志愿录取。

为适应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学校除部分学科按大类招生、后期专业分流外,还根据学生需求,有计划地分别在一、二年级采取统一组织、公开考试的方式,允许学生转换专业(体育类、艺术类专业除外)。

为鼓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学校设有新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20余项。学校还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且符合程序和手续的新生,先为其办理入学手续。学生可按规定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学校通过设立助学金、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等方式予以资助。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